我個人認為試教對我來說應該是比較容易的地方,只要我不失常的話,因為我平常上課就蠻活潑的,希望和學生多點互動,而且我也會帶一些有趣的小道具上課,加上學習單也是自己做的,所以其實我不是那麼害怕試教,國二課程我光代理就教過三次,還有在研究所時期家教也教過,所以已經到了信手拈來胡言亂語(?)的境界,但如果要考國三課程大概就死掉了XD

考入新北17校獨招複試後,因為是國二+國三下的範圍,向台北的朋友借了教室,把國三課程全部試教完一次,朋友是國文科的,如果他聽得懂就沒問題了XD,結果我抽到的是原子量與莫耳,新北17校獨招的複試分數只有81.25,所以沒有上。高雄市五個章節抽一個,其實這五個章節(原子量與莫耳、氧化還原、酸鹼濃度、壓力、浮力)都不算好教,不過也因為只有五個章節,所以土法煉鋼全部請代理學校中的老師來看,加上自己私底下和朋友的練習,準備的那兩天每個章節至少練過1次,有的甚至試了4次才順。

考高雄時,抽到的章節是酸鹼濃度,其實原本這個章節是我不知道怎教的地方,教數字太過於煩躁,教pH值與氫離子濃度間關係又不是課綱範圍內,雖然我自己私下都會教=_=,後來只好選擇酸鹼指示劑與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的關係,這部分試教有非常多道具,縱使其實一開始我真的有點緊張口吃了,但緩和情緒,不疾不徐後馬上變成我SHOW TIME,弄了紫色高麗菜汁,有很搶眼的顏色變化,外加簡單的板書和海報,最後發了學習單,完全是以小孩生活經驗出發去設計,或許是這部分有加到一點點分數。這次的試教分數是83.67,再加我代理分數1分,讓我摸上了高雄正式教師。

        其實就試教在平常上課時的準備,有幾點小建議,理化科其實常常需要畫圖,或者用簡單的筆記整理重點,這是我自己的習慣。第一年代理時被小孩嫌圖很醜,板書很亂,所以我也就慢慢修正。我板書不能算美,但至少要求自己整齊;可以畫的圖一定要練習著畫,像是鋅銅電池、托里切利實驗、馬達構造,原本這些章節試教我是想貼圖就好,但資深老師說板書才是王道,因為海報你會捨不得做記號,但是板書只要利用不同的顏色,加上動作和解說,會比海報來的強,所以後來的海報就被捨棄了。

        在平常上課時引起動機要想,其實我很常利用小孩生活中或碰到的實例當引起動機,會比課本上面給的例子來的有趣,例如為啥吃魚要加檸檬汁?或者弄些活動來當開場,我就曾經在學生面前彈烏克麗麗來說響度、音調、音色這個章節。如果平常上課用的效果不錯,在試教時就可以使用,我甚至準備了平板當成電子白板放影片當引起動機。有考上的老師告訴我說,其實好的引起動機大概就會決定試教分數的高低,畢竟內容都是差不多的,所以想拿高分的人一定要在這邊下點心思的。如果說,想不出引起動機時,就多在試教時弄點小活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5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