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先說的是,理化科相對於其他科來說,競爭者較少,加上科目比較難(要同時念通物理和化學是蠻難的),所以教甄分數一向較低。又我是理工科女生,思考邏輯和一般文組女孩可能不一樣,我的唸書方法很適合我,但看官請斟酌使用。

        決定重新挑戰教甄長路時,我已經有四年以上沒有念教育科目,好理家在的是我考教檢用的舊書沒有送資源回收,還在我的書架上,但我也很明白,我是絕對無法啃得下這麼厚的三大本陳嘉揚外加張春興的教育心理學,所以我偷懶了,我先開了電腦,用網路搜尋別人的教育筆記,覺得不錯的就下載下來看,另外在網拍發現有人賣自己考國小教甄的筆記,看起來不錯就買了來看,同時也發現現在居然多了阿摩這個鬼東西,也太好用了。

        東西準備好後我這樣計畫的,希望在兩年內可以考上正式老師,第一年計畫先把教育複習起來,專業科目稍稍複習,第二年再加強物理和化學,希望第二年就考上。第一年目標只是希望可以離最低錄取分數三分以內,如果可以摸進複試當然最好,不過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

        前面有說,我討厭啃厚厚的書,但是我還是至少完整的看過陳嘉陽教育概論一遍,看的時候一邊對照我買的筆記,把我覺得是重點但沒有寫在上面的補上去,然後一邊看書一邊打瞌睡,從一開始看沒一頁陳先生就睡著,到可以看十頁才睡著,到最後可以不打瞌睡這樣克服過來,看完這樣一次後,陳先生的書我就再也沒翻過了。張春興的教育心理學我是某一段日子在睡前的讀物,因為我把它當故事書看,然後做超級簡單的大綱式筆記,讓我知道某些理論的來龍去脈這樣,然後看完一次也再沒翻過,我想一堆人看到一定想打我了……。除此之外,我電腦中有很多網路上得到的筆記,我會放在雲端空間中,當外出有空閒時我就拿出智慧型手機或者平板開始滑重點,所以我手機和平板是唸書用的不是玩樂用的

        陳先生和張先生的書翻過一次後我開始看整理完的筆記,因為理工科的人實在不太會背書(愛找藉口阿你!!!)我也忘了在哪邊看到的讀書方法,我就都用瀏覽的方式念我的筆記,不特別去記,但是因為看很快,所以可以多看幾次,我看完一個章節就會在章節標題旁寫上看完日期和畫正字標記,這樣會很有成就感,這本在我考上正式老師前翻了十次有吧……,到後來我就忘記畫正字了(攤手),真正數字也不清楚。

        認真準備第一年考試時,忘了做一件事情,導致雙北考得很悽慘,就是我只光唸書沒做題目,所以雙北只考了52.53分,我以為我的準備分法錯了,有點難過,的確是錯了,錯在沒做考古題,所以我把近十年的國中教甄考古題下載下來,然後把近五年的做完。這邊可能有人有疑問,怎不去阿摩做就好?因為阿摩一次要寫完固定的題數,我這個人很隨興,今天寫個10題累了,我就不寫了,阿摩不能這樣隨心所欲,另外我寫考古題方式很特別,大概沒人跟我一樣,我利用EXCEL來做我的答案卷,螢幕另一邊開考古題PDF檔,寫完就在另一行批改,再利用EXCEL原本就有的功能幫我算錯幾題,然後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檢討。

檢討考古題時阿摩超級好用的,把題目複製去搜尋,就可以找到這題的解析,檢討過程我一題一題的看,除了看答案外,很重要的是背後的觀念,如果我覺得跟這些觀念很不熟就把它存在自己的題庫當中,這個阿摩的功能超棒的~~~,所以我是利用這樣的方式做自己的偵錯本,累計下來快400題。一個月後的南部、桃園、中部我的教育科目進步了大概15分左右,總分和初試錄取分數分別只差1.50.753.5分,然後結束第一年的考試。

        第二年教育我從5月開始看,沒錯是5月,看了兩遍上述筆記後,還多了一本已考上朋友的超精簡版筆記三遍,外加自己的偵錯本一遍,再多寫一些考古題,就上考場,還蠻意外分數往上爬到了5分左右,沒退還進我還蠻訝異的。

        教育專業科目的話,因為理化必須考物理和化學兩科,自己是化學系的,所以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準備化學上面,大多寫考古題為主,然後把自己高中的筆記拿出來複習,大學的分析化學課本(原文書)看酸鹼和電化學的章節,如果後人想再多念,我會建議大學的無機要看MO的地方,因為順磁和逆磁要有MO的觀念才寫得出來,如果是物理系的就不用看啦,因為你靠物理多拿點分數就好了。

而物理這顆我從高中就不太拿手,再者也離高中很久,整個爛掉了,所以我在第一次考教甄(97)幾乎都是靠化學寫對,物理猜對,所以分數當然很低。之後我買了一套高中物理的函授來看,第二年有多讀一點物理的直線運動、平面運動、靜力平衡、靜電、電流,所以多對一點,第三年我的函授課程還是沒看完,只把比較常考的章節都看完了。

        大概在今年4月中後我把102-100的教甄考古題印出來裝訂後,開始一題一題解,不會的就去學校問其他老師,這大概也是在學校代理的好處之一,還好其他老師沒覺得我很煩=W=,個人覺得,雙北的考題比較簡單,中區和南區的難度比較高,但題目有時候只是考觀念和比率,所以就算只有背公式也可以解出來。其實今年(103)考試的時候,很多縣市我是靠物理拿分的阿……99年之前的題目網路上有人分享詳解可以去找找。沒這麼多時間寫考古題的話至少看過題目腦內要冒出公式和解法,這是看東大特訓班學的唸書方法。

以下是今年分數

台北 差最低錄取分數4分
新北 差最低錄取分數2分
新北17校- 67分 進複試 複試連備取都沒
基隆 差最低錄取分數5分(這天大概考得太累了沒考好 因為前一是新北獨招的複試)
高雄市 教育79 理化60 比最低錄取分數高2分進複試 複試正取
桃園車子壞了沒考到.....Orz
彰化 教育77 理化62  進複試 比最低錄取分數高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5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