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發表了該說運氣超好的日本之行http://dolphin508.pixnet.net/blog/post/173032776,很多網友都希望我上來回報不便險事後的理賠狀況,現在要上來報告一下我申請的狀況,基本上我只能說還好有花小錢,才少花了超多大錢。

總共申請到的金額約25800,多出來行程約花3萬3千元台幣,若再加上香草回程退票約3000台幣(還沒收到退款),大概多花4200,可以把它算在來回的機票價格上面(去程是1千元日幣!),這樣我機票大概花不到5千,可以阿Q一點想花了4500台幣坐了三趟飛機,感受到東京45來最大暴風雪威力!

DSC_3101  

拍一下電視畫面做紀錄的首都圈45年來最大風雪!

   因為日前香草航空紀錄太豐碩,所以行前特別買了國泰的旅遊綜合險以及富邦產險旅遊綜合險,搭配南山的南山人壽旅行平安保險,當然我是為了用到了前兩者保險 中的不便險,所以我都是買最低保額而已,後者我買了一千萬保額,會這樣買一方面是南山的金額比較低,保障也比較齊全,再來是我朋友在裡面做。

去程

狀況:2/5香草航空JW106延誤7個多小時

保險公司:國泰產險旅行綜合保險 6 168

理賠原因:班機延誤超過四小時

準備資料

理賠申請書、香草延誤證明、登機證、電子機票、存摺帳戶正面影本

花費時間:

2/21早上送件,2/22晚上查戶頭已入帳,沒有人打電話提醒入帳這件事

理賠金額:4500台幣

心得:

        國泰有分很多部門,要弄對部門,旅遊綜合險中的不便險是屬於產險部門,不過若要親送,還是可以問問離家近的的人壽有沒有收件,我是打電話去問人壽的服務據點是否有收不便險理賠申請書,小姐回答某個時段內是有產險服務人員在所以可以送件,過這時間就得送產險的服務據點,或者送去人壽部門請他們郵寄也可以。送件過去小姐只看了隻眼就丟到文件集合處了,過程中也沒有人再打電話詢問,看來是準備充分(?)

國泰的好處是定額給付,不用囉哩叭說的文件,不過它著重在飛機的延誤,要延誤四小時以上,不管是出發或者回程都會有給付,但居住縣市不能是機場所在的縣市,否則出發就不賠了,對於票價買到1000元日幣的我看起來是賺到了,不過我寧願香草沒有延誤我也不想要這4500,至於其他的狀況是否理賠請問問國泰的產險部門,我沒有辦法判斷和回答。

香草的延誤證明在長榮的代理櫃檯可以索取,到日本後在拿行李時也可以跟地勤拿,兩份有點不一樣,到日本那份有蓋香草的印章,不過是黑色的,另外他不有特別限制拿幾張,我各拿了四張。

 DSC_3108  

搭不到香草的回程的眾多乘客...有位氣得跳腳的小孩(?)

回程:

狀況:2/9由新宿開往成田機場的N'Ex(成田特快)因為大雪延誤,導致無法搭到香草JW105 22:20的班次。後來在02/10由東京成田飛大阪關西機場(搭捷星)2/11才從大阪關西機場飛回台灣桃園機場(搭復興)。這邊申請理賠了兩家保險公司。

保險公司:富邦產險旅遊綜合險 6157

理賠原因:因為暴風雪的天候原因理賠(後詳述)

準備資料:

理賠申請書、N'Ex延誤證明(在日本申請好)、原本的電子機票、捷星和復興的登機證以及收據、支出單據 (食、宿、衣)、護照照片頁和出入境頁、存摺帳戶正面影本。

花費時間:

2/26晚上六點送件,一直沒有收到訊息,在3/5打電話詢問,後來回覆在3/6會入帳,3/7刷簿子應該就有了。

理賠金額:2萬台幣

 P1060402  

來往關西機場看到的不知名大樓!

保險公司:國泰產險旅行綜合保險 6 168

理賠原因:因天候問題造成的額外住宿。

準備資料:

理賠申請書、N'EX延誤證明、住宿收據、存摺帳戶正面影本、原訂位電子機票、後回台的班機電子機票。

所花時間:

3/5早上送件給他們郵寄,3/6收到補件通知,3/7再補件,3/13入帳。

 理賠金額:約1300台幣(4500日幣)

心得:

國泰的部分,是我在詳看條款後作決定申請,再加上3/5看到有版友有幾乎一樣的狀況有給理賠,之所以申請是因為條款中有一條額外住宿的部分,雖然我住宿的時間已經超過我的保險時間(我保險到2/10中午12),還是有申請理賠成功,這邊我就給了旅館給的收據來申請,原本她有要求回台的登機證,不過我說我沒辦法給他,因為你們不理賠這筆機票錢,我只好給另外一家,後來她可以接受電子機票,而且是照片電子機票,畢竟那時另外請旅行社買機票沒地方印電子機票的,我們在搭飛機報到時也是用手機SHOW訂位資訊的。另外如果是兩個人一同住宿,兩個人都有保險的時候,申請理賠時也需要兩個人一起送件,沒有辦法一個人送件就賠兩個人的錢喔!這也是為啥後來我要補件的原因。

 

富邦的理賠比國泰複雜的許多了Orz,因為是實支實付要準備的單據比較多又複雜,之所以可以理賠是在他的條款中寫的其中幾點:

第八章 行程延誤費用保險
第五十九條 承保範圍
被保險人於保險期間內,因下列事由致其原先預定之旅行行程延誤超過六小時以上時,本公司依本保險契約之規定,負給付保險金之責:
一、發生颱風、暴風、洪水、閃電、雷擊、地震、火山爆發、海嘯、土崩、岩崩、地陷或其他天然災變。 本人因為暴風雪被困。
二、已確認搭乘之定期班機、水上或陸上大眾運輸工具延誤、被取消、或因超額訂位致被保險人被拒絕搭乘而於六小時內無其他定期班機、水上或陸上大眾運輸工具可供其搭乘。 N'Ex被延誤了
三、被保險人失接已確認轉接之定期班機、水上或陸上大眾運輸工具,且於到達轉運站後六小時內無其他定期班機、水上或陸上大眾運輸工具可供其搭乘。
四、已確認搭乘之定期班機、水上或陸上大眾運輸工具發生交通意外事故或機件故障。N'Ex到達時香草Jw105已經飛走了
五、所搭乘之定期班機、水上或陸上大眾運輸工具遭受劫持。
六、旅遊當地檢疫之規定而須留置該地者。

因為看似可以申請的理由都符合,但其實只要有一點符合就可以了,理賠申請成功之後,我有去詢問過我可以獲得的理賠原因是哪個,後來承辦人員回覆說,一般人理賠的原因大多是班機延誤,如果在我的部分,應該是屬於第一點因為天候的關係造成的。


第六十條 行程延誤費用之範圍
被保險人因前條所列之事故須額外支出下列費用時,本公司於本保險單所載之保險金額限度內負給付保險金之責:
一、交通費用:
被保險人為繼續其預定行程或於行程延誤期間來往於住宿地點而須額外支出的合理且必要之交通費用,但若其預定之交通費用可退還者,應扣除該項退還之費用。 我接下來是要回台灣,所以捷星飛大阪、復興飛台灣可以理賠。
二、下述於行程延誤期間所生之住宿及其他雜費(合計以新台幣五萬元為限),但此項費用係於中華民國境內旅行發生者,本公司不予給付:
1.合理且必要之住宿及膳食費用。 住了一晚飯店和多吃了很多餐。
2.國際電話費、簽證費等雜費。 這倒是沒用到,都用免費網路。
3.行李已交寄,但因住宿之必要而須緊急購買衣物及其他日用必需品之費用。

 

理賠金額上來說,我有申請了捷星國內線從東京成田飛大阪關西、復興航空大阪關西飛台灣桃園機場、住在大阪那天的飯店錢、以及這幾天吃吃喝喝包括買消夜、飲料、餅乾、正餐、點心等吃的東西,都有給予理賠,所以其實我整個金額下來有33千元左右,除了買換洗衣服他沒有給我過之外都過了,不過他單一案件最高只能有2萬元,所以我獲得的理賠金額是兩萬。後來因為金額真的差蠻多的,我就請他退還給我超過兩萬的收據部分,看能不能再申請其他家的理賠。

 

其實就條約來說,我覺得富邦的比國泰的寫的寬鬆許多,所以富邦比較包天包地,真的有給你解決旅遊不便的感覺,也好險我在出門前幾天在日旅版乖乖爬文,也努力認真研究這兩間保險的條款,觀察到國泰的不足,因為當時香草非常不穩,動不動就取消或者延遲,延遲還好,取消就麻煩,原本富邦是為了避免回程香草取消而保的保險,陰錯陽差的遇到暴風雪N'EX延誤也賠,算是陰錯陽差的運氣吧!

DSC_3139.jpg  

 N'EX延誤證明

N'EX延誤證明的部分,我們是隔天還有去成田機場,原本想在綠色窗口解決就好,但還是被他們請到買N'EX+suica的JR東日本旅行服務中心(JR EAST Travel Service Centers)處理,當初拿的票是N'EX51號,搭的是47號,不過JR還是給51號的延遲證明,上面寫上因為暴風雪而延誤四小時,另外JR也退了N'EX的特急錢給我們,還有原本這張證明上是沒有蓋章的,後來才用LINE翻譯軟體跟他們說,我們怕保險公司會要求,才幫我們蓋了用在車票上的小章,這邊也沒有限定拿幾張,我們申請了四張,都用完了。

        其實當初拿延遲證明只是拿心安,不管賠不賠先拿再說,因為沒有料到會在這種情況下使用旅遊不便險,而且因為沒搭到飛機心情很差,新買的機票很貴,茶不思飯不想的,到大阪那天晚上才真的有吃進去東西,後來當天晚上研究了一下保險條文,才發現應該是可以理賠的,所以這邊還是蠻建議大家若有智慧型手機把保險的條約存一份在手機裡以備不時之需,而不是像我都沒有享受到(),如果早一點知道飯店就可以訂好一點的^^

        後來我們就把在這兩天新多出來的旅程中所用的收據和花費收集起來後,把收據們浮貼在一張A4紙上,並在旁邊註明上消費日期金額以及項目,我覺得以這樣可以翻閱的形式給富邦產險,會比較有利於他們審核,而且最後我還很貼心的幫他計算好了每個項目(交通、住宿、食物)到底有多少錢。

        送件時我是親自送到富邦產險去,他們最晚營業到五點半,但是如果有需要可以先打去該營業處跟他們說明一下可能會晚到,我是六點到服務據點送件。等了一個星期沒有消息我就打電話去客服詢問理賠進度,客服給了另一支電話後開始一直轉接到負責的承辦人員,才跟我說明申請的狀況。

 P1060428 

來拍一下復興大飛機的機翼吧~!

 整個理賠完後的心得:

        其實我自第一次從日本旅遊開始,就一直都有投保旅遊的意外險還有不便險,理由很簡單,如果真的有意外,我不想造成我家人的困擾,而剛開始旅遊時,是搭華航,所以也不覺得有機會用到旅遊不便險,只是附加在我買的意外險中,不過那時就是買國泰的旅遊綜合險就是了。第二次去時就是搭亞航到成田+捷星轉札幌去北海道,那時就會想說要是我轉接失敗,那北海道之旅就毀了,所以就注意到旅遊不便險的地方,而且這次是自己一個人旅行,雖然期待也有點害怕,所以就投保了意外險+不便險,希望一切順利,當然這次也很順利回台灣。第三次也就是本次看到香草航空如此傑出的飛行紀錄,是一定要多投保並且再三確認,也還好我這樣做了。我想這次的投資報酬率應該就足以我以後出國或者出遊都保保險了=W=

        另外其實我還蠻感謝我一個在南山做保險的朋友,雖然我只跟他買了他們公司的旅遊意外險,只是他們並沒有附加不便險,所以另外買了國泰和富邦,在我出國前、回國後都請教他理賠的問題,他也蠻熱心的。他有提到一個點我覺得蠻重要的,保險理賠都是依照合約和條款來看的,如果有符合就可以理賠。

而對於保險在某個條件下理不理賠,我打過兩次客服電話的感想是,客服他們必須處理很多不同總類的問題,因此對於某部分狀況理不理賠我覺得其實並不清楚,當他們在不清楚的狀況下,當然還是保守回答的好,所以如果真的要知道理不理賠,還是得找他們的專員來詢問才會比較清楚。我在發前一篇文章之前,其實就已經致電給富邦產險,他們的承辦人員親口跟我說,在那樣的狀況下是可以賠機票的差額還有食宿等必要的費用,但當時推文中很多版友說他們打電話去問過是不理賠的,我想應該是這樣的差異造成的誤解。

以上是本次運氣超好之日本行理賠狀況,希望大家備而不用,日本旅行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5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