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日本之行,來回都是搭香草的紅眼航班,而紅眼航班1/30開航後我就陸續關心他的飛航狀況,後來才發現他是在成田機場關場最後一刻抓緊時間飛到台灣來,而前面有往返三次的札幌-成田,非常非常容易因為前面的航班延遲造成無法在晚間11點前離場,進而使得後面的JW105JW106也跟著取消或者延遲,而這趟旅程的機票並不貴,加上正值寒假末期和日本國慶日,去的航班若取消還有酷航06:30可以馬上接手,但回程航班的前後這幾天根本售罄,只要香草一取消大概就只有退費重新買其他間航空公司的選項吧=_=+,而為了讓自己因為這些意外而造成新台幣損失降到最小,我開始研究了旅遊不便險,最後研究的結果是去程可以使用國泰的旅遊不便險,而回程使用富邦的旅遊不便險是比較有保障的,而旅遊的意外險我是保南山人壽的,因為一樣的保障來說比較便宜,而且朋友剛好是南山的業務,給他做業績麻~^^,而誰知道這些個小小的動作,真的讓自己多了一層保障。

2/4搭上往桃園機場的末班高鐵後,就一直關心香草紅眼JW105的狀況,明明看到都已經是GO TO GATE了,結果居然取消起飛,延遲到隔天06:45分才起飛,因此我預定搭乘的JW106就延遲到10:15才起飛了,所以我新增了夜宿桃園機場的行程,這天原本7點要到成田變成下午2點多才到,然後這時機場人又超多,出關、拿行李、排JR SUICA+NEX票到橫濱後已經剩沒多少時間可以玩橫濱了(哭哭),不過地標塔大樓夜景真的很棒,三浦三崎港的握壽司真的很讚,HARBS蛋糕真的好吃,就這樣過了不太順利的開始。在延遲的飛機上我睡的可熟,只醒來兩次,感覺非常快就到日本算是另類好處吧….

2/6第二天和2/7第三天的行程分別是江之島和箱根之行,這兩天的行程就很完整,第三天晚上就離開箱根住在御殿場,而這個決定也讓我們在2/8凌晨下大雪時不至於困在箱根動彈不得,算是非常幸運。在旅程中我們會很習慣晚上回飯店後把電視打開看看日本的頻道和新聞,從而得知在2/8凌晨就會開始下雪,只是當時不知道這場雪會打亂我和朋友之後的行程……

2/8日第四天一起床就發現飯店外面大雪紛飛,日本的氣象廳真是給他準,不過這天都是室內行程,我還是一如預定地往御殿場OUTLET出發,而朋友要去富士急樂園的室內展場看,出發前上網查過樂園的室外遊樂區關了但是室內還有營運,所以兩個不怕死也沒料想到交通會受阻的傢伙還是跑了既定行程,而這天在東名御殿場IC處搭車時就看到富士急巴士的人員貼出了橫濱往河口湖的巴士停駛的消息,朋友這時很怕他的車也停駛,加上他在御殿場站找不到要坐的車巴士站牌,後來乾脆跑去OUTLET等他想要等的車,結果我們居然在OUTLET不期而遇,在遇到我講完話沒幾秒後,就看到有人貼出他的車子也取消了,恩真該說他很會算啊!後來我們兩個就在御殿場OUTLET逛到下午三點多,中途還跑去玩雪,真是完全沒有警覺心!!!而這天OUTLET也因大雪緣故只營業到四點,不過我們本來就只預計在三點前離開的,離開OUTLET到御殿場站接往新宿的小田急箱根高速巴士,原本照預計時間是在5點左右可以到新宿的,結果這場雪使得東名高速公路車流管制,原本需快兩個小時的車程變成4個多小時,七點多才到新宿,朋友說下車後才發現連我們搭的這條線都停駛了,我們搭的可能是倒數幾班的車子,甚至後來東名高速公路封閉不給走,一切都覺得自己運氣也真是太好了。

到了新宿後總得解決肚子餓的問題,百貨公司因風雪關係提早打烊,而這天預訂的是風雲兒的沾麵,因為弄車票的關係到八點左右才有空想接下來的計畫,風雲兒開到九點,但我們總共有四個行李箱,如果先回飯店再去,那可能會撲空了,但是不回飯店代表得在風雪中從新宿西口走到那邊,而且還是拖著行李.…..,所以我們就在暴風雪中拖著行李,非常千辛萬苦的走到了風雲兒,這時是八點半,還好他還有開,這餐真是我在日本吃過最香的一餐,沾麵真的好好吃=W=,這麵條的Q彈到底是怎麼回事,吃完麵後我發現風雲兒根本在都營線旁,所以拖著行李搭了兩站都營地下鐵到新宿三丁目站下車,再走長長的地下道就到今晚下榻的VIA INN了,總算是不用在風雪中暴走,晚上還跑去7-11買了宵夜,拍了大雪中的新宿街道,順便吹壞了一隻雨傘Q_Q

52/9我們把原本要去的明治神宮取消掉,因為明治神宮在戶外,怕滑倒,而睡飽一點早點到了吉祥寺站去逛逛室內的賣場,搭公車去看12點整的三鶯之森美術館,回吉祥寺站吃了源豬排25層好吃豬排,逛了很多藥妝店,但是沒買牛肉丸QQ。早上從新宿出發前在JR站問過,那時往成田機場的所有交通方法,包括京成線、總武線、利木津巴士都是停駛的,最快也要等到下午15:40後才能告訴我們成田特快是否會行駛,所以我們還是神經大條的跑去玩,在四點多後回到新宿問往成田機場的交通是否恢復,詢問處的小姐告訴的京成特快復駛了,可以到日暮裡轉乘,這時我們拿至著畫好位的N`EX要去退票,結果櫃檯先生說,這台N`EX會開喔,就拿著票回飯店拿行李再回新宿搭車,殊不知雖然復駛了,但其實是成田特慢車(苦笑),六點多搭上車,到成田機場時已經是11點的事情,10:20的香草航空就算當天延遲30分鐘,也早已飛走。

        在櫃檯前也很多和我們狀況一樣的旅客,香草航空其實這邊還蠻不錯的,說雖然我們因為大雪交通延遲而來,照理來說其實是我們自己錯過航班,但是還是給我們退費和改班的選項,這點其實我還蠻讚賞的,而我從日旅版知道這天好像櫃檯排隊的部分因為補位和正班排隊順序關係,有些正班沒有搭上去,所以吵了一下。不過就像我在最前面所說的,行前就查過回程這幾天香草根本沒有機位了,不太可能補到,再者要補也是剛那些人先吧!所以當下我們就決定要把機票退掉買其他航空公司,而在這些地勤之中,有一位很親切的阿伯(??)拿著通知不厭其煩地告訴旅客退票和改位的辦法,甚至我們提出說沒辦法隔天開櫃的時間點過來成田機場退票,櫃檯地勤小姐都問過這位阿伯後直接在那邊辦理退票動作,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位阿伯是副社長先生,真是有眼無珠......,難怪我覺得他很眼熟,原來看過照片!!!

        在知道沒飛機後,我開始上網查機票,一如我所預估的,捷星、酷航、香草都這兩天沒有票了,這時熊熊想起朋友的親戚就是開旅行社的,就急請朋友家人摳他的親戚來援助,結果一查結論也是相同的,就算是一般航空公司,這兩天的機票也完全沒有了。雖然我和朋友2/10都是請假的,但看這狀況2/10是沒有辦法回台灣的,後來憑靠自己一直在日旅版淺水的累積的一些豆知識,才想到可以藉由國內轉機到其他機場,再從其他機場飛回台灣,不過這時再查機票只剩2/11大阪-高雄的樂桃,甚至連那霸-桃園機場都沒有了(),更慘的是手腳不夠快沒有買到,那時朋友親戚說,有一張28500台幣的復興大阪關西機場-台北桃園國際機場,已經先幫我們預定,如果要就傳信用卡號碼給他們,期限是到隔天早上,在這種狀況下,我有點筋疲力盡(N'EX上走走停停怕趕不上飛機的心理煎熬、買不到回台灣機票的無助等等...),掙扎(?)一下後還是咬牙刷了。

        在這邊真的要很謝謝PTT日旅版版友提供的住宿和接送,使得我們免於在這樣的狀態下睡在機場,有一個還算OK的棲身之所,可以好好休息,雖然我食不下嚥(機票好貴Q_Q),也因為查要去大版的方案弄到早上快四點才睡覺。也謝謝日旅版版友們給在當時無法理性思考時的我提供從成田到大阪的方法並比較優劣,後來我們搭2/10下午5點多的捷星航空到大阪關西機場,入住關西機場附近有機場接送的飯店,而2/11這天因為考量前一日根本沒有心好好休息,所以也不排行程,待在飯店睡飽比較重要!這兩天我幾乎沒吃進去啥東西,不安、疲倦讓我整個很沒有胃口吃飯,只感受到噁心無比,想趕快逃回台灣,還好朋友看到我狀況,多多少少逼我吃了幾口壽司,幾口的白飯,還有一瓶開水,這時同行的朋友真的很重要呢….

在我訂完飯店、國內線機票後,一切總算是安排好,雖然心仍在淌血,但比較可以思考之後,翻了當時富邦的旅遊不便險,才發現依照我們的狀況應該是可以理賠的,預定的交通工具因為暴風雪延遲使得交通轉接失交且在六小時內沒有其他的方式轉繼續行程,富邦可以賠在這段時間內重新銜接行程的交通費,必要的食宿費用,忽然開心了點,也有了食慾,原本是怕香草航空因為成田宵禁關係取消而保的不便險,在這邊也生效了......,我們後來回成田機場搭捷星去大阪前,有去JRN'EX的延遲證明,JR也因為成田特快變成成田特慢退了一部份的金額給我們,我是買N'EX來回+SUICA的套票。

一切塵埃落定後我開始思考這一段奇幻旅程中的種種細節,如果2/7那天晚上我們沒有從箱根跑到御殿場住宿,那就困在箱根出不來。如果2/8那天早上朋友真的搭上往河口湖最早的車子(原本是預定搭這班的,可是爬不起來),那他就會被困在河口湖的富士急樂園。如果我們再貪玩點,可能連小田急箱根巴士都搭不到,沒辦法在風雪大時暴走新宿街頭去吃拉麵並住到舒服的飯店睡覺。如果我們那時把N'EX拿去成田機場退票而非在新宿退,或許我們就會乖乖去搭京成特快,順利搭上那晚的JW105不用多這兩天折磨人的行程。如果我在千葉站發現N'EX走走停停時當機立斷跳下N'EX搭計程車趕往成田機場,也或許可以搭上當晚飛機,甚至在某一站時跟上一班N'EX在相鄰月台時換車過去,也是可以搭上當晚的飛機。在出發前,同事還在問我說東京冷不冷,會不會下雪,我笑笑著說,東京跟台灣平地一樣,不太下雪,依照我查的過往資料,一個冬天也頂多下個兩三天而已,哪知道我運氣超好,遇到45年以來東京最大的暴風雪。

不過這一切的如果如果,都在我生日前一天平安回到台灣時不重要了。這會是我這輩子到現在最難忘的一次旅程和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5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