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牛奶的預產期是五月中,所以金牛座的牛奶爸一直希望女兒可以跟他同一天生日,我個人也常常跟她信心喊話。

    懷孕到後期,身體上的不適和不便讓人總是不舒服,包含頻尿、水腫、睡不好之類的也都經歷過,但其實還是都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愛拍照的我當然也不會錯過這次的機會留下紀錄,安排在5/5這天拍攝孕婦寫真,不過這時是38+3了,實在很擔心她會提早出來啊。

       時間飛快的到了38週後,假性宮縮的出現次數越來越多,肚子也常常硬的讓人不太舒服, 還好草莓牛奶是個貼心的孩子,讓我順利的拍完了孕婦寫真,而5/6凌晨感受到奇怪的宮縮,一次痛個三秒鐘,間隔約2分鐘,那是還在想要不要衝醫院待產,不過三十分鐘後就又沒事了,想說隔天就產檢日,在跟醫生反應看看囉。

    5/6是例行的產檢日子,出門前想到凌晨奇怪的宮縮,加上這幾天不適的感覺,臨時決定把待產包也帶著。在產檢前例行先去的爸媽教室中也先反應了凌晨的宮縮,所以醫生照超音波前就先內診,一內診發現已經開三公分了,建議我們直接上三樓待產,可以先打減痛分娩,之後再打催生點滴,這樣前期不舒服的宮縮也可以少蠻多的,事發突然,但也不意外,我和老公也就聽從醫師建議來待產了,心理OS:還好順手把待產包拎著了。

    上三樓待產,這時是10:30,拿著醫生寫給memo紙,待產室的護理師快速的問一些基本資料後就換了衣服進入待產室中,也快速的插了點滴,點滴的針頭是像抽血那樣的粗針,插進入血管時我還該了一下。老公去辦住院和遙遠的停車場拿待產包,這天辦住院的人很多,老公花了不少時間等待,等到待產室的人進來催促,反正待產中的我也就只能躺著等進度。

    因為很早之前就和老公討論好一定要打減痛分娩,一進待產室我就表明要打減痛分娩,因此11:40左右麻醉師進產房說明,也抽了血測凝血功能,到13:00左右才安完減痛分娩的麻醉,是打在脊椎骨間穿過去,打針之前會再要插針的地方打麻醉,中間我的主治醫生也有來關心一下進度,這時一樣大概是3-4公分,而且還沒有規律宮縮,安完減痛分娩對我來說其實沒有太大差異,因為我開3-4公分時真的沒有感覺。

過了一個下午,趁沒有宮縮感覺時和老公趕快補眠,因為不知道草莓牛奶小姐時辰算哪個時間,睡醒閒來無聊我一邊開姓名學網站想看名字。而晚上七點十分主治醫生來巡房順便內診,內診時順便手動破水了,這時大概是開五公分,聽說五公分後的進度會很快,希望草莓牛奶快出來。

破水之後的痛感就比較明顯,跟麻醉醫師說後,麻醉藥改成定時投入,太痛再自己按按鈕加強,但由於胎頭下降所以骨盆腔越來越痛,改成半坐臥姿勢,讓原本麻醉子宮的藥劑可以往下流動,也就比較不痛,一直到十一點多痛感更強烈了,護理師提醒我說如果有想大便的感覺時要跟他們說,但這時的內診還是只有5-6公分。老公這時還在旁邊打game打發時間,雖然很想給他搥下去,但此時他的確也幫不太上忙。

十二點多時,還是沒感覺到所謂想大便的感覺,住院醫師這時來內診,發現已經全開了,這時內診其實已經不太會痛了,之後就教我開始用力,把小孩推出來,一邊在等他們準備產房。

被推入產房時,是5/7凌晨01:55分,等他們準備器具等等,還有我的產檢醫生進產房,老公也換了手術衣,和產檢醫生一起進來,就站在我的頭側握著我的手替我加油,這時是02:05,用力三輪之後,02:08分草莓牛奶就誕生啦!接下來就把小孩做基本的處理,然後做肌膚接觸,而此時我的產檢醫師在處理我的子宮和臍帶胎盤等,小牛奶出生時是2670公克,和產檢時預估2800有點差距,小小一隻,而且生出來時好不真實阿,手上這個小不點真是我和老公的小孩嗎?總之,歡迎你到這世上來做我的孩子,媽媽和爸爸會給你滿滿的愛的。

之後開始除理我的子宮,老公說主治醫生非常細心,使用超音波看子宮內哪邊還沒清乾淨,之後再縫合會因,又因為我術後子宮收縮能力不佳,醫生花了不少精力幫我止血,除了左手外右手也被固定上最粗的滯留針,還弄了尿袋,打了促進子宮收縮的點滴,準備隨時輸血,還請血庫備血和準備子宮動脈栓塞手術了,還好最後塞了兩大條的紗布加壓,總算是把血止下來,之後我問醫生,他才跟我說出血有超過一公升,算是產後大出血。出產房大概是三點左右的事情,在產房換病床時,我還不爭氣的把晚餐吃的東西全部吐出來,出產房後回到待產室,有個住院醫師和護理師輪流來幫我按摩子宮,促進收縮,按了一個小時有吧,之後交代我老公繼續按,聽老公說他用盡了吃奶的力氣幫我按,我還覺得不夠大力,就這樣一路按摩到五點多,出待產室前才把減痛分娩的裝置移除,也感謝這個減痛分娩,讓我在術後按摩子宮時不覺得痛,因為後來到病房麻醉藥漸漸退掉之後,只要一碰到我的肚子,就讓我痛到快飆淚。

IMG_6166.JPG

在移往一般病房前,住院醫生還拿了兩個藥錠要我用含的,經由黏膜的吸收來使子宮收縮,但這藥的副作用頗大的,讓我一直發抖不停,全身畏寒,還發燒到40C,這應該是我長大後第一次聽到自己發燒燒這麼高的吧,到病房蓋兩條被子+烤燈還是一直發抖,覺得自己都不是自己了,那時瞟一眼時鐘是六點左右,這時我一邊發抖一邊疲倦的睡著了,但老公就比較辛苦,還一邊跑一些醫院的文書文件簽名,一直到七點多快八點才回病房補眠,而這時藥的副作用也慢慢減緩了,我們一起就這樣睡到十點多,才一起吃醫院訂的月子餐。

        台中榮總是推廣母嬰同室的,但我完全沒有機會,因為在待產的過程當中,有發燒到38.6C,就在產房和草莓牛奶肌膚接觸後,就被送往病嬰室特別照顧,因為小兒科醫生怕有感染,要打滿三天的抗生素,要餵母奶的話得親自上去病嬰室餵,不過產後大出血的我怎可能馬上有體力上去,所以一直等到第一天晚上我才坐著輪椅去找牛奶,還好母親要看BABY是不限時間的。

第一次在病嬰室見到女兒時,有點想哭的衝動,他小小的身軀被打了滯留針,還有固定偵測血氧以及心跳的儀器,很是不捨,但我相信這只是榮總保護新生兒的一個措施,草莓牛奶一定是個健康寶寶。後面幾天我的身體狀況雖然還不是恢復得很好,但也都是坐著輪椅上去室著親餵,可能她出生真的太小隻了,還不夠有吸力吸允母奶,每次試著親餵只獲得爆哭嬰兒一隻,最後都是瓶餵配方奶結束此回合,讓媽媽感覺很洩氣。

IMG_6205.JPG

        行文至此,先感謝我的老公,如果滿分是100分的話,他絕對有95分的高分值得稱讚,幫我把屎把尿,往返醫院和住家,還要分身工作,這一個星期真是辛苦他了。另外也謝謝我弟弟,草莓牛奶的舅舅,在老公無法分身照顧我時,來醫院幫忙看顧我,還有買食物餵時他姊姊和姊夫。也謝謝兩邊的爸爸媽媽,願意等我身體狀況比較好的第二天第三天才來醫院探病看牛奶。

        最後感謝我的主治醫生,醫師和我的年紀差不多,也有生產過,所以很多觀點上都蠻合拍的,沒甚麼距離感,詢問問題時都會簡短有力的回答我,相比榮總其他醫生來說,她並非需要排隊或搶掛號的醫生,但我覺得適合自己更重要,另一個好處是也不用等太久啦!

 

後記

-減痛分娩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產檢時發現開指原因,所以我很早就裝好減痛分娩了。台中榮總的減痛分娩沒有特別規定說要開到幾指才可以打,畢竟我有開指時,醫生就建議我直接待產並將減痛分娩打好打滿,這樣開催生點滴在催生時才不會感受到宮縮痛,安裝好減痛分娩後,前期還不太有痛覺時,麻醉醫生請我有痛感自己按,並告訴我到後面疼痛感覺較強烈時告訴他,可以改為定時投入+自己按吃到飽。麻醉主要是麻醉子宮,所以到後期胎頭下降到骨盆腔,還是讓人痛到炸裂,這時可以改為坐臥姿,讓麻醉藥流到骨盆腔,會舒服一些。最好的麻醉程度是雙腳還可以動,但是我只剩右腳能動,左腳不太可以出力,所以在移動到產檯時比較吃力。生產過程中,減痛分娩還是繼續開著,醫生三不五時就提醒我要記得按,會比較舒服,生完縫會陰時也提醒我要按,最後從產檯移到病床時,再移動到原本的待產室,也是提醒我要記得按,回到待產室按摩子宮,也還好有減痛分娩陪著,不然按子宮真的很痛,因為我麻醉退掉後有按過,比生產還痛!!!!減痛分娩一直到我生完草莓牛奶回待產室按摩子宮後要到一般病房前才撤掉,花費7500,大概使用時間是16個小時吧!

        台中榮總的醫護人員都很溫柔並且專業,但是我也聽到隔壁房的產婦太任性,護理師和醫生用比較嚴厲的口氣替他加油打氣(?)。總之生完好像沒想像中的可怕,善哉~減痛分娩的發明啊!

榮總的月子餐

       非常的家常,比我想像中的好吃,看圖吧!

IMG_6123.JPG

IMG_6163.JPG

IMG_6200.JPG

IMG_6201.JPG

IMG_6206.JPG

IMG_6209.JPG

IMG_6211.JPG

IMG_6218.JPG

IMG_62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5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