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例,每年在教師節應該寫篇文章,來紀念關於自己職業特別的日子,不過去年沒寫,今年工作太忙也沒寫,找個時間來補補這個小記錄。

        今年是考上正式教師第三年,若加上代理的日子,這是我第六年了,不算菜,但應該還是雛鳥狀態,因為我還是有很多很多東西不懂,也沒經驗,所以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學習。

第一年正式在高雄當新生班導師,這所學校在郊區,務農為主,隔代教養、單親、原住民的學生都蠻多的,地域關係,家長比較不重視教育,跟我講希望孩子快樂學習的很多,希望我不要逼他們念書,不要給壓力,這點我蠻震驚的,我一直覺得,學習本身不是那麼有苦有樂,完全沒有壓力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有壓力才會成長,和我觀念有蠻大的衝突,我覺得在教學上可以讓課程變得有趣好玩,但是沒有壓力的學習,依人性來說大概就不學拉~~。這年屆聘也有了些改革,是說要任教三年後才能調校,且沒有但書了,不過後來大家抗議之下,還是有但書可以教年一就介聘,我和另外一位一起奮鬥的初任教師就一起調回家鄉了。

另外這學校的老師給我的感覺好像來等退休的,辦個活動大家參與意願不高,運動會很單調,我和另一位新進老師積極班經,作活動,帶著小孩念書,被老鳥們說我們做太多給他們壓力……,那時的想法是,我不想還沒盛開就在溫室裡枯萎了,所以真心不太喜歡這種風氣,不過還好還有幾位志同道合的老師,讓我不至於太氣餒。

在這學校也遇過蠻多特別的事情,和教課的班級有衝突,學生翻我桌子,這些大概都是第一次遇到,還好那個班的導師努力的幫忙排解,讓我反而和那個班的學生漸入佳境,讓我發現導師的領導真的蠻重要的!所以也偷偷觀察我覺得不錯的導師,他們是如何經營班級的。至於某些老師的閒言閒語,也就只能充耳不聞,畢竟眾口鑠金,實在很難滿足每個人,所以只能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了。

但是這年真的好累喔!不知道是自己體力太差,還是真的非常操煩,每天回家我都先睡兩個小時再說,晚上8點才起床吃晚餐,然後再做一些自己的事情,或聯繫家長,12點後在睡覺。日復一日,在上學期的期末,居然還和自己交往八年多的男友分手,覺得自己快崩潰時,介聘回了我的家鄉。

        介聘回的學校,算是家鄉的大校,傳統明星國中,龍頭學校,學校也很有制度,對新進教師蠻友善的,所以先做了一年專任,熟悉環境,很喜歡這邊老師團結一致,槍口向外,因為這學校少子化班減得非常嚴重,所以也可能這樣子大家比較積極些,裡面有很多厲害的老師,也很願意分享,所以在裡面也學了很多新東西,可以給學生不同的體驗。

另外,也證明我有辦法,在明星國中把普通的班級,教到段考成績平均前3,有水準的考卷居然有一半以上的孩子考到90分以上,這個班的生物在一年級時並不突出,所以能有這樣的成績,我自己都先被嚇死了,因此也能知道自己的教學技巧並不差,不過,好還能更好的。

在這間學校也因為我開始練習打羽球而認識了很多不同的球友,身體的狀況也開始比以前好,甚至變瘦了@_@,也在這期間認識了現在的男友,感覺很多好事都來的時候,我被超額了。

雖然超額這件事情在我填介聘學校的時候就知道了,但是我是想進來超級大校兼龍頭學校來看看這間學校內部是怎運作的。這間學校的硬體設備其實真不很不優,十幾年來,學校校舍沒啥大改變。我國高中時曾在這邊考過大考有印象,硬體設備其實比我帶過的任何一間都還要不好,但是因為老師用心,學生素質也好,因此造就他的成就。有機會的話還是很希望再回流回去。

超額雖然不好,但是我也超到了全市人數最多最大的學校,但是就被凹做行政,而且還是學務處最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組別生教組,還好我是的就是了,不然應該會很想哭哭吧!

現在我所待的學校,等明年再寫嚕!希望是正向的多啊~但目前好像負向的比較多(滾走)

從考上正式教師以後,其實沒有人管管你教書教的怎樣,班級要如何經營,只要在一個最低程度以上,大家其實都不會說話,端看你要怎要求自己做多少事情,所以教師真的是門良心事業,看你想怎樣付出,多付出其實並不會多加薪水,多的只是和學生的碰撞,有些是好的,有些可能會讓自己的熱情澆熄。

希望這隻海豚還能保有當初考老師那時候的心情,這也是每年寫一篇來省思的目的。

最後,莫忘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5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