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 今年還是沒有緣分當正式老師~~
所以還要跟我帶的二年級小孩再相處一年嚕~~

其實教師證在97年就拿到了 教檢的準備只有稍稍唯有唸書其實都會過
真的難的是教甄 自己那時候很混又愛摸魚 加上我是個理工科人 叫我背一堆項法條一樣的教心 教哲等等東西好難= =
再加上第一年代理的時候挫折感超大 就當了逃兵 放棄當老師 念研究所去了
在念研究所口試完後開始找工作 在外面繞過一圈的我知道 就算化學研究所畢業 想要高薪 也是需要貢獻出新鮮的肝
在逃避挫折以及希望未來有一個有一定生活品質的考慮之下(這叫趨避衝突是吧?)
我回來考了代理教師(我論文弄完老師肯放人之時正式教師都考完很久了,剩2.3招的代理了)
因為整整兩年沒再上台教書過 請同學幫我修正了試教
考了三間 前兩間都是備一 第三間我覺得我教不好 但是還是考上了 神奇XD

後來調整好心態和態度 既然決定要走老師這條路 那就只有考上正式老師一途了 可是我覺得好難Q_Q
開始做SWOT
優勢-我教學活潑、上台不易緊張、人長得還可以看
弱勢-筆試分數很差、教育和專業科目考試成績都很爛
機會-找到了代理缺可以好好練習教課、有同校老師可以請教、有念研究所(這算加分嗎?)
威脅-沒甚麼值得說嘴的教學經驗,口試容易被打槍

所以我計畫兩年內可以考上 今年目標是希望可以帶學生做些活動、有些值得說嘴的東西,充實自己的教課內容,然後好好準備教甄考試,希望可以有進複試的機會

當然今年在學校裡面跟著很多老師學習,真的學到不少,我一直把自己當成菜鳥來請教前輩,很開心這所學校的老師都很願意分享不藏私,我真的很幸運!
然後學生也是讓人可以很開心地教書,雖然頑皮但不是耍流氓的壞,雖然有時候我會很生氣,但是卻沒有第一次代理時的無助感
閒暇時我也會上網找一些班經或者教學上的資料,是說理化這東西我希望把他上的有趣些,不要只是流於計算,希望和生活結合,這才是可以讓學生帶著走的。

然後我就開始計畫,到底要怎樣才有辦法先把教甄初試搞定,印象中我考試的分數很低,那時大概4X而已吧(台中)!!
再加上我有三、四年完全沒有念教育專業科目,基本上已經忘光光,要重新來難度很高,既然如此也只能按部就班來,先把4年前的陳嘉陽拿出來念,可是理工科的我實在無法忍受這麼多字= =,我就開始找找網路上有沒有筆記阿等等的,後來去網路上買了一本所謂的重點整理,就抱著這本書狂肯,利用裡面的架構來建構我自己的邏輯和思考模式,第一次看的時候我和陳嘉陽一起搭配,把我覺得也重要的重點補寫上去,這本我前後翻了可能有3~5次。專業科目化學跟物理,我本身是化學系,又考過研究所,再加上我記得之前專業的分數幾乎都是從化學拿的,所以對我來說化學幾乎不用準備,所以我也真的沒有準備,好啦 我把高中的書翻出來隨意翻過了一下子XD,就物理的話我買了函授來看,可是其實我也只看了4個章節,沒辦法,我看了實在很想睡覺= =,我只看的靜電學、運動學、力與合力,不過有看真的有差,這幾章的題目出來我可以算對。

以下是今年的小統計

新北 台北市平均53、54,一個字,爛

我以為我準備方向錯了,有點灰心阿Orz,不過兩個星期後的高雄有不一樣的結果

高雄 教育75、專業64 平均69.5 初試取分數 71 只差1.5

很驚訝只差1.5,所以央求父親帶我去桃園考試,可是這天我精神狀態不太好,考季我就失眠...所以考差了,好可惜

桃園 教育+國文64 專業50 平均57 初試取分數換算要57.75 =_=....0.75之差!如果那天有睡飽的話Orz

台中放了颱風假延期一天,加上我這天乾脆利用白天的時間睡覺,晚上就不睡了...精神狀態比較好

教育68 專業58 平均63 初試取分數66.5

我發現我都考大都會地區,所以分數來說都需要比較高,一樣的分數在同聯盟不同縣市就可以進複試了,因為看新北跟台北的成績,覺得沒進複試的可能性,所以乾脆報大都會區,還比較好去考初試XD,結果就是都沒進複試.....好可惜喔!!早知道去報其他地方,就算吊車尾進去也可以試試複試長怎樣,同學走偏遠路線政策,今年就有學校了>_<。

因為我今年3月多忙學生科展後太累,就懶得唸書,以為會差很多,在三月前也沒多用功,大概一天念個一小時左右這樣子,其實這樣的成績我蠻意外的,真的都跟進複試差一點點,而且這些考區都是大考區,所以雖然沒進複試有點傷心,可是同時間也增強了自己的自信心,至少都差一點點的,代表我準備方式是對的,但是要在更熟練一點,尤其是物理!三月後的日子,4.5月我就把各區的考古題拿出來寫,發現哪個地方不行,再把我的筆記翻出來念個一遍,雙北考得早,加上那時在上課比較沒辦法準備考試,可能差在這邊吧!

主要寫這篇要激勵自己,記得,你只差一點嚕!趕快把自己的教育跟專業念更高點,你又有一年時間了,明年的目標就是,考哪邊都高分進複試,順利通過複試,拿到正式教師資格,而且是要高分、前段,這樣我才可以選學校啊!我雖然不用到很熱鬧的地方,但是我要在有便利商店、郵局、傳統市場、大賣場的地方生活啊!也因為複試進去更容易了,記得要在這年多練試教,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5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