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本豚也不年輕了,當大綿羊(機車暱稱 EASY 100)能到達的地方已經不難滿足我時,想開車到處趴趴走,但轎車是父親大人的,又是進口車,每次開我都戰戰兢兢,開的壓力很大,重點是車子比較大台點,沒有足夠時間熟悉的狀態下,身心都會很緊繃,每次開完都會發抖,想有一台車的念頭很久了。

說道買車,就要請教我最懂車的弟弟,要一台小車,安全擺第一,但動力不能太差,外型不重要,他一開始就說了,如果只在乎安全和動力,又要小車,那只有一台可以選,就是福特的FIESTA,福特這廠牌我很少接觸,大家都是頭又大或者里桑,這牌子這車子讓我剛開始有些猶豫。

後來開始查了一些資料,為了不讓自己後悔買FIESTA,我把市售小車有興趣的都試了一次,包括了FIESTAFITTIIDAFABIACOLT PLUS安全配備差有點多就沒試,MAZDA 3有試但是他不是小車,KIA morning在下無法接受韓貨沒考慮,這四台各有優缺點,就個人試駕的感覺作分析。

在試駕FIESTAFITTIIDA,父母親有一起去,所以有乘客的感想。

FIT S

換檔撥片可以幫助駕駛很自在的升降檔位,會比用自排來的順手,若用自排的話就會感覺沒那麼敏捷,有點拖,只以試山路的部分,所以無法得知高速行駛的感受,後座座椅的變化非常的棒。乘客部分:坐起來很不舒服,懸吊不喜歡,但空間很大。

TIIDA 1.6L

CVT無段變速箱,很像騎機車一樣,不太需要思考變速這件事,在直線加上速上並不快,開慣有渦輪增壓器車的人會不習慣,很像老牛拉黎,山路的表現上操作很穩定,但是在下坡時無法利用引擎來做剎車,只能一直採剎車,這點我有特別問過業務。在高速公路上開110Km/hr時會飄來飄去,我要一直做修正,不知道是自己開車技術不好還是車子真的不穩。內裝配備上來說,應該是這四台車中最不用再加裝配備的,包含行車紀錄器、倒車顯影、EAGLE VIEW(環景顯影)DVD……等等,大概想到的都已經有了。乘客部分:坐起來舒服,後座空間無敵大(膝部空間4.5個拳頭)

FABIA 1.2TSI

DSG乾式自手排雙離合器,有渦輪的關係,動力表現上可圈可點,自排換檔時間上來說也比FIESTA來的適時,起步平順,另外有聰明的定速系統,可以由自己的想法來控制,山路上過彎敏捷,直線加速也不遜色,車體穩定性來說不管在過彎或者高速駕駛都很穩。後座空間來說,和FIESTA差不多。

FIESTA 1.0T

其實試到小肥時我大概就可以知道應該是買它了,因為在動力的表現上,FIESTA和老爸的PASSAT 1.8T相去不遠,應該說更勝出吧!長期開老爸的車,也很習慣動力輸出隨傳隨到,所以在開其他車子時我都很難接受有點拖的感覺,也因為是歐規的底盤,開車很穩定,高速和過彎都不會有飄移或者坐船的感覺,至於內部空間,就真的是小車,所以空間不大,但若以小車的空間配置來說,不錯了。車子設計上有針對女性顧客做一些貼心的規劃,例如FOLLOW ME HOME,副駕駛座下的置物箱,外型上走運動和陽剛的感覺,真要說比較弱的地方是變速箱使用要習慣一下,剛牽來前10次開車都覺得換檔的頓挫感超大,後來車子和我都習慣對方後就已經沒有這樣的感覺,主要是踩油門的方式在起步時不要太猛烈,所以去試車的時候這部分可能要注意。乘客說,坐起來算舒服,但後座空間不大。

MAZDA 2 1.5

這台車是在我買小肥之後才上市的,為了不要讓自己有遺憾所以陪朋友去試車子時順便試駕了一下,老實說也是一台很不錯的車子,內裝質感比小肥好蠻多的,很多用軟質皮革裝飾,我想很多女孩子都會喜歡,不過內裝不是我買車的重點。試駕有試了山路和高速公路,當然動力上小小輸FIESTA,但我想一般女生不開快車的話感覺的差異程度有限,過彎算穩定,但還是有些微的小飄移,高速的穩定性也不錯,加速能力對普通女生來說很夠用了,不過被我嫌棄的是他的A柱有點擋到視線,這點我說出來時被我弟告知和某車評的試車麻豆也說過一樣的話。

後記:(2016/5/2補充)

後來GO車誌也出了篇小車集錦:安全至上 Fabia x Fit x Fiesta x Mazda2 | 小型車集評

其實我心得和他們說得差不多,最後我也是Fabia和Fiesta在挑選(我買車時馬2還沒上市),最後挑小肥是因為Fabia車比較少,那時我買還要等2個月才有車、維修等零件怕要等很久(都進口)、價格(便宜10萬左右,雖然我不是出不起),另外我比較喜歡小肥的外型,畢竟在兩台車動力和安全方面都差不多的條件下,當然就選順眼的了XD,另外補充在影片中的小肥是特仕版的車子,有ST的外型,正常版是長這樣(我的小藍菲>/////////<),還有車主手冊寫1萬公里保養一次,技師是建議我8千一次XD,但因為我是每天開中長途,所以參考很多資料之後還是決定1萬一次就好。小肥的改裝樂趣很多,但身為女性車主,我實在不太懂 囧,我現在比較想要的是換檔撥片和速控鎖Orz

P1120676.jpg

交車那天,我家的小藍菲,旁邊是我的業務XD

arrow
arrow

    dolphin5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