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也不算啥心得分享,只是很單純自己想記錄一下這些日子的心路歷程

其實身為一個代理老師,又是菜鳥第二年,其實我應該專注在我的教師甄試考試上,偏偏我去吃力不討好帶了兩組科展(原本三組.....)
不過這也是種學習,既然學了,得寫寫紀錄,讓自己記著!

首先來談談,科展學生該怎來?

我任教的班級是2年級,2年級當然相對於國三來說,是比較沒有升學壓力(話說也12年國教了.....)

這時候他們也剛接觸理化的部分不久,做做實驗對他們來說很有趣,但是要到學生自己操作實驗、設計實驗,其實是有難度的,所以也不用特別去挑成績好的學生,有時候成績好的學生反而會很顧慮課業成績,而不願意犧牲時間做科展。

我自己當時的作法是跟我的任課班級說,有想做科展的學生,可以來找我談談。來談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恐嚇他們"中午會不能睡覺喔"、"可能第八節之後還要留下來做實驗"、"星期六日可能要來校做實驗"、"寒暑假可能要來學校做實驗喔"、"可能會花很多很多時間做,卻沒有甚麼成果(例如得獎或者實驗一直失敗)"、"實驗報告你要自己寫,老師不會幫你寫,只會幫你稍稍批改",大概講了這些就可以勸退很多只是想玩玩的孩子,到科展後期如果孩子沒辦法自動自發的做事情,其實科展會帶得很無力,如果學沒挑選沒問題,這時候就可以進到下一個部分。

題目怎麼來?!

有些老師有說過,一個好的題目就成功了一半,所以題目的定立其實蠻重要的,會想做科展的小孩有時本身就會有一些想法,而沒有想法的小孩,會請他去想想生活中有哪些有趣的部分想要探討,一個人想個三個題目、三個小孩就9個了,不過通常小孩可以想到一兩個就要偷笑了,到這邊他們還是在摸索。之後,我就照我研究所時候的經驗,我覺得要先去攝取一些相關的資料,這之後都會是支援自己是否能夠順利實驗成功的部份,當時英文很爛的我可以寫出英文論文也是靠著看了上百篇的PAPER,從中找句子來修改成我的關鍵字,然後順利得到教授的首肯同意放行,當時寫英文要發表的期刊反而我比較煩惱,中文的寫得很開心啊XD。好啦,扯遠了,反正就請小孩去查香料,然後請他們整理過拿給你看,因為其實我們所學有限,有時自己也不太懂這部分,趁機惡補一下XD,像我學化學的,兩組小孩都偏物理,物理完全不行,還是多少要看一些資料才可以指導他們。而有題目,進而就可以確定研究目標,再來設計實驗。

接下來就要設計實驗拉~~

這邊小孩會很開心,因為總算要進入實做了,就請他們針對想做的實驗設計實驗目的、需要的器材,甚至操控變因、控制變因、應變變因,寫不出來就不要讓小孩做,因為會白做工機會粉大。這時候又會遇到一些問題,國中的實驗室其實器材有限,高級(?)一點的實驗器材都沒有,我有待過沒有pH meter的國中,但也待過有大型實驗用抽風機數座的國中,所以實驗設計出來後,還有找找關鍵的器材學校有沒有,或者商借到,我就曾因為沒有某些器材而改過實驗題目,這部分也可以商請學校的設備組,如果不確定哪些東西學校有,或許可以問問設備組。如果器材都有,也注意另一點,這是我去網路上查科展評審評論科展的心得,就是,實驗的變因不用太大,太多,這樣會把實驗搞得很大的感覺,但是參數太多,反而不好。

實驗過程

前面有提過小孩要自己操作實驗和設計其實是有困難的,這時候老師得從旁輔佐,也帶入國二理化一開始的進入實驗室部分,告訴他們至少要做個三次實驗,再將數據平均得平均值,然後靠訴他們很多小細節的都要注意,例如不起眼的距離、溫度,盡量讓每次實驗都在差不多的環境和條件下進行,才不會有太多實驗誤差,因為出現誤差會很難分析,連自己有時候很難信服,更何況要說服他人呢??

 

先打到這邊~海豚老師要睡了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5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