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朋友的朋友一起聚會,講了一點本身的小故事
主辦者說我的口才不錯,
心裡偷偷覺得我為了可以這樣順順的講話,其實下了不少功夫的
現在可以大方地在人群面前侃侃而談,亂屁一通的小海豚
其實在數十年前(?),是害羞沒自信的小海豚一隻

國中曾經去參加班際演講比賽,結果居然在講台上緊張到哭出來 囧這大概是本豚這輩子不喜歡提起的往事之一
回答問題也是很小聲而缺乏自信
那時的自己其實就有目標想當老師,可是這樣子的我根本不能在人群前面講話
一講話我就快緊張的哭出來,是要怎樣當老師啊(翻桌)

所以升了高中之後,我就努力(?)的想擺脫這件事情

有了這覺悟之後,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來在高一時我就自願參加班際演講比賽

印像中這是半即席的演講,好像比賽前1.2天才公布3個題目,上台前再抽籤,對作文苦手來說,這超難的Q_Q
裡面有一個題目就做是"假如我是校長",對當時的我來說,好難
所以我後來跑去討救兵,忘記是問老師,還是問我父親大人,反正最後大家很怕的這個題目,反而是我最喜歡的,而且我最後真的也抽到他。
這次得了第二名,對我來說,這是不小的鼓勵。
後來我得到一個很重要的啟發"自信是來自充分的準備"

高二時,跟同學的神來一筆,就想說,我們來創康輔社吧^Q^
就....真的創了XD,我當了副社長,同學當社長,那時要招生,擺攤,也不知道自記怎有勇氣^^
反正最後也成功了~~這是我高中生活值得好好驕傲一番的小事情
後來高中又參加了科展、班級幹部、還是零零總總的事情,總算是可以進展到自己不會在人群中講話哭出來的地步

後來高中升大學的面試,我很有技巧的在每次我回答教授的答案中埋了伏筆,教授就問一些我預定好的東西
所以也很輕鬆過關,算是這些年對自己要求的小成果
但是這樣還是不夠,因為我還是會緊張到腦筋一片死白阿!不能好好表達我想講的事情

升大學後有更多的機會上台報告等等的,所以其實也慢慢訓練自己
但是進步快的還是進入的教育學程之後慢慢訓練上台的儀態、講話的技巧實習時也訓練的一些,不過其實後來我才發現,自己講話真的很快,這樣小孩(學生)會聽不懂,一直想要改掉自己講話太快的習慣
嗯嗯.....

後來我在國中代理完一年,跑去唸研究所,因為研究所真的常常要報告(一周一次),還有SEMINAR,所以就會考驗自己組織邏輯和文句的能力
報不夠清楚可是會被教授問到死.....>_<
不過這個時候的我,已經可以上台只剩心跳加快一點點,甚至一點都不緊張的地步,簡單說,很冷靜
畢竟我多累積別人一年半上台經驗

口試那天,我的同學緊張到失眠一夜,我則是一夜好眠,大概是我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了,到時候見招拆招
口試完教授給我不錯的評語,也說我寫的論文不像只有碩士程度,邏輯編排得很好(當下趕快把功勞推給我老師和學長姐XD),很是開心
其實前一天練習,我都講將近40分鐘,一般來說只能30分鐘,這樣太長了....那天只想說要講快一點,大概真的30分鐘整
問問題也只是在跟我討論論文中一直無法解決的小疑惑。
我BOSS整個疑惑我到底做了甚麼事情,三個禮拜前的預口試可是報的亂七趴糟,被她嫌棄到飛天了
不做甚麼,只是口試前10天每天RUN至少三次口試的PPT,修改報告順序,加動畫和附件輔佐我報告
把同學抓來聽給意見,這樣子XD

之後為了再考代理老師,請了同學幫我看試教,他也教我一些講課的技巧,講話變慢,音調提高,或者多重複幾次
就可以吸引學生注意力,這點我學起來,也做到了,當我認真講話時,聽者很容易接收到我想表達的意思

所以其實我並不是天生就是很會講話的,我只是多了些磨練,也深知"自信來自充分的準備"
只要有充份準備,我就不會太緊張,而可以比較有條理和有邏輯的表達我想講的意思。
我沒有口才很好,我討厭跟別人辯論,我只是比較可以清楚表達我的想法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5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